close


   通往哲學是一條既漫長又枯燥的道路,常聽說:「人的成功是由一分的天份與九十九分的努力造就而成的。」而我認為,要成為一位成功的哲學家,不管你有幾分的天份,都還是需要一百分的毅力,才有機會達到哲學的天庭。
 

   現代大部分的青年們,受不了風吹雨打,受不了吃苦耐勞,毅力也總是三分鐘熱度,所以如巨石般堅韌的毅力必是能鶴立雞群最佳的武器。美國哲學家哈巴德曾說:「凡是除非放棄,否則不會有失敗。」擁有超乎眾人的毅力,才能累積更多的經驗與能力;擁有異於常人的決心,才能挑戰更艱難的任務。就如運動家林義傑挑戰再挑戰的決心,正是哲學家青年的典範。
 

    在有了毅力與決心的基本條件之下,其次就是要有對生活的敏感度,不時察覺周遭的異常現象,並學習以客觀的角度看這個世界。有如西方孔子之稱的蘇格拉底,正是因維護客觀真理價值,不惜犧牲了生命。有了客觀的角度,才能看見事情的真實面貌,而提出的理論,才叫能讓眾人認同、推崇。

  
   有了世界第一的武器,就保證能打場勝仗嗎?有了聰穎天資,就一定能成為一位成功的哲學家嗎?我敢說,沒有毅力、沒有決心,至終只會在原地踏步。若能循序漸進、腳踏實地的走,哲學天庭將離你不遠。





老師評語:
能引佳句、舉實例來印証。
但正文若能扣題則更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